2008年9月10日

S號漢堡包

最近都在家裡吃早餐,這是加工後的漢堡,顏色還蠻漂亮的,有紅紅的培根、鮮黃的起司、煎蛋,還有清清白白的生菜,胃口都開了!
(註:昨天看型男大主廚時,Maggie老師問了一題,豆芽菜炒韭菜是形容什麼?答案是:清清白白,還蠻有趣的!來賓要猜對了才能吃她做的啤酒奶汁豆芽鮭魚,這題根本沒難度啊!!)



剛烤出來的漢堡,既普通也不起眼,要靠配料們來加分。



漢堡麵包的大小和番茄醬差不多,所以只能算是S號



漢堡麵包上的芝麻,應該要再均勻一點!



參考配方:
Sloppy Joe Again
又見漢堡麵包 & something about french bread

2008/9/8 材料記錄
中筋麵粉 200g
乾酵母 1/2小匙 (約1.5g)
砂糖 1大匙
橄欖油 1大匙
水 125g


做法(以下僅供自已記錄&日後參考)

  • 【揉麵】所有材料依序放入麵包機中一起攪拌約15分鐘,直到變成光滑的大麵糰。

  • 【基本發酵】取出麵糰,稍微整型成光滑的圓糰,放在大玻璃碗中,蓋上保鮮膜,放進冰箱,隔天再繼操作(我大約放了22小時)。

  • 將麵糰取出,置於室溫1小時。

  • 【分割、滾圓→鬆弛】 將麵糰分割成5個,每個約70g,滾圓後,鬆弛10~15分。

  • 【整形】 將滾圓並鬆弛後的麵糰稍微壓扁,表面噴水後,沾上白芝麻,再排入烤盤。

  • 【最後發酵】 整型好的麵糰,進行最後發酵,大約花了60分鐘(時間只是參考用,應該要等到2~2.5倍大,手指壓下麵糰不會立刻彈回,才算完成),即可送進烤箱烤焙。

  • 【烤焙】 烤箱於使用前約15分鐘開始預熱,以上火200℃/下火150℃(烘王烤箱),烤15~20分左右。



今天做出來的麵包,個頭有點小,所以叫它S號漢堡包,應該是最後發酵的時間短了點(酵母用量只有1.5g),原食譜有提到最後發酵時間為1小時,麵糰需至200~250%大,沒耐心的我,只注意到時間,就早早把麵糰送進烤箱,卻沒有想到要檢查麵糰長大了多少,下回要再注意一點。

其實家樂福就有賣漢堡麵包,六個好像才30多元,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堅持什麼?就是那一口氣吧!我對便宜的吐司也一直很沒輒,反正家人不愛吃單調的吐司,我也索性不想再去研究囉!但這個漢堡麵包,一定要再度挑戰的,必定要做出白白胖胖又圓滾滾的L號漢堡麵包

這回的漢堡製做,還蠻花時間的!
星期一打麵糰→星期二做麵包→星期三才吃到漢堡
不過,這樣輕輕鬆鬆做麵包,時間都由自已掌控,我還蠻喜歡這樣的節奏。由於平日要上班不能等到深夜,更不想耗費一整天的假日時間,所以這樣分次操作,很適合我呢!雖然做不出專業的好口感,但自己做的東西,光是安心兩個字就值得了,加了什麼材料都清清楚楚,也可以隨心所欲的彈性變化,還蠻有趣的。明天打算來吃雞柳堡,上星期在COSTCO買了K&K檸檬雞柳條,這個東西廣受網友好評,夾入漢堡裡應該很不錯!

註:在阿餅的這篇超軟義大利羅勒麵包,文裡提到文老師提示了一個很棒的重點→直接法裡,水可以和麵粉混合後先放置數小時甚至一夜,再繼續麵包的製做。如此水份會完全被麵粉吸收,麵糰的保溼性奇佳,做出來的麵包也就不易老化呢。沒想到我的亂亂做的方法,竟然可以延緩麵包老化哦!真是個令人驚喜的大發現啊!

3 則留言:

  1. 你文後提到ㄉ麵粉+水放置一陣子~叫autolyse~是很好ㄉ做麵包技術~麵包師傅bakers常用在全麥麵粉及類似情形(Rye flour,etc...)~讓麵粉事先吸水~漢堡ㄉ事~我再在我ㄉblog解釋~因為其他人可能也有相同問題~感謝你ㄉ連結:P~非常榮幸~你ㄉ漢堡做ㄉ很棒~質感蠻像我ㄉ:P~

    回覆刪除

  2. 來這裡又學到一個新詞autolyse
    我做了一下功課(哎,當年考大學如果有這麼認真就好^^)
    發現autolyse的用意似乎和文師傅講的不一樣
    文師傅這樣做是為了提昇麵糰的保溼性
    autolyse是讓麵糰經水合&鬆弛後好整型
    我下回遇到他一定記得跟他提這件事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謝scoopy的細心解釋哦~


    阿餅真的是八句不離文師傅,
    下回要上文師傅的課,記得找我哦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