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6日

動手做-熱狗麵包

週末的Breaklunch→番茄醬熱狗麵包with起司蛋



自己動手做的麵包,好吃哦!請注意看麵包切面組織,綿密又細緻,超有成就感


起司蛋是我們的最愛,營養健康又美味~


參考配方:Frank Dogg

2008/9/5 材料記錄
◎麵糰材料
高筋麵粉 200g
乾酵母 1小匙 (約3g)
砂糖 30g
鹽 1小匙
奶粉 20g
無鹽奶油 10g
水 115g


最近看到大家又開始瘋迷動手做吐司,用的是方便的全自動的製麵包機,想到自己也好久沒做麵包了,心血來潮的回顧以前作品,最想做的是Frank Dogg ,趁著即將到來的週末,古董麵包機也己經搬到新家,就動手開始做麵包囉!因為忘了買麵包粉,我改做蔥花熱狗&蕃茄醬熱狗麵包。

這台高齡近20的
古董製麵包機(National NB-280),功能只有『一次完成吐司』『攪打麵糰 』,光是這樣我就用的很開心。若不是看到保證書上蓋的章是民國77年,應該猜不到它如此有歷史吧! 整台機器保持的很好,乾乾淨淨,功能雖然陽春,但一切正常。更多關於麵包機介紹,請參考:Amigo's 寶貝兒



機器上方有中日文對照說明,還有簡單的吐司配方


我最常用的是揉麵糰功能,全程需要1小時55分,通常我會先把所有的麵糰材料(奶油除外)都放進去,揉個5~10分鐘左右,再取出麵糰,塞入奶油,接著再重新開始打10分鐘,至麵糰呈現光滑狀態,再取出放在大碗中進行發酵(當然也可以放在機器中,視情況而定)。



機器正在賣力揉麵中



麵糰呈現光滑狀態後取出,置於玻璃大碗中發酵,如果當天要做麵包,就發酵到兩倍大再開始:分切→滾圓→鬆弛→整型→最後發酵→烤焙
因為隔天還要上班,我把麵糰玻璃大碗中,蓋上保鮮膜,放進冰箱裡,第二天下班回家才取出,繼續作業



扣除玻璃碗的,麵糰總重約380g,剛好可以做出6個小型麵包



當天先分切出60g,做成迷迭香麵包,是貝先生的消夜。因為只有一個小麵包,我偷懶的用小烤箱烤焙,結果一不小心烤太焦,差點變成木炭麵包,下回要蓋上錫箔紙再烤。至於麵包味道,還不賴囉!



隔天下班回家後立刻取出麵糰,進行:分切→滾圓→鬆弛→整型
我這回做出了5個可愛的熱狗麵包,一共有兩種造型。



造型一:番茄醬熱狗麵包
先把麵糰包入熱狗,切成六小段,再交錯整成長條形(文字好難形容哦!)接著擠上熱狗的好朋友-紅滋滋的番茄醬,我超愛這味!



造型二:蔥花熱狗麵包
這是做成梅花形狀,中間填入蔥花醬料(蔥花、海鹽、胡椒粉、橄欖油調勻即可)


才剛把麵糰整完型,貝先生打電話約我一起去逛水族看看坦魚。只好把最後發酵的步驟,放在冰箱中進行,時間大約近兩小時。買了魚回家後,再把烤盤從冰箱中取出,先預熱烤箱,上火200℃,下火150℃,大約20分鐘後,再把麵糰放入烤箱烘烤約15分鐘,即完成。

晚上十二點,麵包終於出爐囉!味道香的不得了,我一直問貝先生要不要馬上吃看看~畢竟快兩年沒有動手做了,不知道功力退步的如何?貝先生隔天吃了,給了不錯的評語,呼~還好做麵包的技術沒有變太糟!





烤好的番茄醬熱狗麵包,醬料不會太乾,因為高溫烤焙,收汁濃縮後的番茄醬,味道更香更好哦!



蔥花熱狗麵包,這個在台式麵包店一定會有賣,我自己做的,樣子也還不錯吧!



古董麵包機,我要開始好好操你了,下次打算來做focaccia 佛卡夏麵包,不過貝先生指定要吃這種奶油的小餐包,再看看出什麼點心囉!

3 則留言:

  1. 您好~
    前些日子收到這台古董級NB-280自動麵包機
    看了您的網誌發現這台機器或許可拿來用
    想冒味打擾您,詢問幾個問題
    1/除了奶油外其它材料投入麵包機裡,請問乾酵母粉需另外與溫水泡過嗎?還是直接投入即可?
    2/NB-280揉麵糰功能,全程需要1小時55分,請問丟入材料後直至該項功能完畢,就會揉出所謂的"薄膜"狀態嗎?需反覆讓機器揉幾次嗎?
    3/把麵糰放入玻璃大碗中,蓋上保鮮膜,放進冰箱裡,這個動作可直接代替發至2.5大小嗎?還是指發到2.5倍後才能拿進冰箱存放?

    妳的網誌真的很豐富
    讓新手的我大開眼界
    在此真的謝謝您的無私!
    並祝妳新婚快樂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的祝福哦!
    關於你的問題,回覆如下:

    1.酵母粉我都是直接和材料一起放入攪拌,文中忘了寫嗎?抱歉!
    很多書上會寫到:酵母粉需用溫水泡過,主要是確認酵母粉是否保有正常效用,如果酵母粉放到溫水不會起泡,那就表示不能使用囉!

    2.因為這台機器很陽春,若希望盡可能打至『薄膜狀態』,我會這麼做:
    把除了奶油的所有材料放入機器,一起攪拌約15分鐘
    →把機器關閉
    →取出成糰的麵糰
    →填入室溫軟化的奶油
    →放回機器重新攪打至1小時55分後完成攪打麵糰
    →取出麵糰,進行分割、整型、後發、烤焙

    以上是很有時間&很有心思時,可以使用的方式,如果不這麼麻煩,只要把所有材料丟入麵包機,1小時55分後取出麵糰,進行分割、整型、後發、烤焙,這是最簡單的方式。當然,古董麵包機是追求方便而使用的東西,無法要求它和攪拌機有一樣好的效果,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啊!

    3.把麵糰放入玻璃大碗中,蓋上保鮮膜,放進冰箱裡,這個動作可是直接代替發至2.5大小。
    這是我自己參考中種法,想出來的方式,因為時間的關係,如果來不及當天完成麵包,我就會把麵糰放入冰箱中,若低溫會延緩發酵速度(最好不要超過三天,不然麵糰會酸掉),隔天再取出置於室溫中約一小時,接著進行分割、整型、後發、烤焙。
    後來發現,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此書中,有相似的概念,也印證了這種做法是可行的。想更了解的話,推薦這篇:每天花5分鐘做麵包吧!
    http://blog.xuite.net/jackie.baking/meng/19136831


    以上希望有幫到你,enjoy baking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~
    冒昧打擾一下~
    近日打掃我家也翻出這一台機器,但是當初爺爺買的是日文機,
    故有些功能不太了解,能否請問一下,關於那個『攪打麵糰 』(1:55)是直接至發酵完成嗎?打麵團的時間是多久??
    『一次完成吐司』這個功能除了4:00可選~還能設定成其他的時段~12:00 這個是指先預約的時間嗎??

    找出這台古董機~
    沒想到這台機器還會有大大無私分享的使用心得
    希望能在此求得解答,讓機器別再躺回儲藏室中~~感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