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9日

新玩具:Canon EOS 500D



經常借用攝影魔人包子的單眼相機來亂拍,很喜歡照片呈現出的淺景深效果,尤其看了婚攝李雪莉新秘Ariesy的照片,都讓我更想買台單眼來玩玩,這兩位用的都是C家的產品,印象中李雪莉拿的是專業的5DII,而Ariesy拿的是輕巧的400D。在我三不五時的碎唸,和電視廣告強力放送下,貝先生龍心大悅打算買一台CANON單眼 ,當做新婚禮物送我,本來決定入手450D,結果包子強烈建議改買Canon EOS 500D,他趕在前往蘭嶼前,幫我們買好了機身、定焦鏡(Canon EF 50mm F1.8 II)和變焦鏡(EF-S 17-85mm F/4-5.6),還一起到烏石港來段衝浪+試拍之旅,雖然好玩,也發現要拍好照片的學問真不少!



拿相機的姿勢一點都不專業,很不順手的模樣,一看就知道是單眼菜鳥


還是掛在脖子上,比較能『唬人』
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以下幾款是包子建議新手搭配的鏡頭:
定焦鏡1:Canon EF 35mm F/2
這顆鏡頭超搶手,不論是新品或二手貨都是一鏡難尋,相機都已經到手都一個月還是沒買到,今天約了一個賣家要面交,可終於讓我等到了。

定焦鏡2:Canon EF 50mm F1.8II
因為價格便宜,很多人都會入手一顆,若搭配上500D,等效焦距需x1.6變為80mm,較不直觀,拍東西時可能要退幾步,經常會有退無可退的情況(我完全能體會,上次到羅東夜市,想拍個蔥油餅都要退到大馬路去,很擔心被車撞到)。但因為價錢便宜,可以列入考慮!由於遲遲未買到EF 35mm F/2,目前都是用這支來拍照。

變焦鏡1:Canon EF-S 18-200mm f3.5-5.6 IS
這支隨便GOOGLE一下,都有很多討論文,是不少人推薦的鏡頭!

變焦鏡2:EF-S 17-85mm F/4-5.6
這支鏡頭和機身同一天入手,光看型號有點小複雜,在網路上找到的說明如下:
17-85mm,指的是廣角端有17mm,望遠端達85mm,不過都須乘以Canon的ASP相機的放大率1.6,17-85乘以Canon的1.6大概是傳統135相機的27-136mm
F/4-5.6,浮動最大光圈,17mm最大光圈可達F4,85端只達F5.6

何謂EF-S IS 及 USM?
17-85這支是EFS鏡,為了像500D這種小片幅的機身設計的;而EF鏡則是全片幅、小片幅機身皆可使用
IS,Image Stabilizer,Canon的光學防手震系統,17-85這支達2級防手震
USM,超音波馬達,指鏡頭內部安裝超音波馬達,可安靜且快速的進行對焦
以上轉載自奇摩知識

註:變焦鏡(旅遊鏡)要拍出淺景深也不是不行,掌握三項原則:
1.焦段放到最遠端
2.光圈開到最大
3.拍攝者與被攝物距離要接近
以上轉載 Canon 17-85 IS的淺景深

另一支考慮入手的鏡頭:18-55mm kit(F/3.5-5.6)
此文中提到:18~55僅僅花費三四千塊就能完成大半的照片,即使日後升級將此鏡放至二線備用都不會造成負擔,對於初學者或尚在就學的人可以說是花小錢大享受,至於其缺點則因其價廉而顯得瑕不掩瑜。既然18~55mmk KIT也能拍出好照片,應該頗適合我這個無敵新手。
註:KIT 18-55mm,是非恆定光圈(F/3.5-5.6),而文中提到有一支『貴十倍的鏡頭』,就是包子帶去蘇美島的那支17-55 F2.8恆定光圈,看看拍出來的照片,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,當然也因為包子的技術讓美景和照片加分不少。

搜尋了PCHOME,兩支鏡頭真的身價大不同啊!

Canon EF-S 18-55mm f/3.5-5.6 IS 售價$2980

Canon EF-S 17-55mm f/2.8 IS USM 售價$36990



為了讓精進自己攝影技術,最近時常流連在各大網站,分享一些不錯連結:

CANON EOS 500D 繁體說明書下載

DCView 數位視野

mobile01 相機與攝影

哪十樣東西可以幫助你的攝影?
這篇的文章很多人轉貼,內容很受用,記下來好好研讀

Boyen攝影基礎教學

Kamiyu 老師的攝影討論區

攝影理論&DSLR的設定by老羊攝影學苑

攝影家手札

MR.OH!數位攝影講座

安全快門要多少才夠

超好攝
無意間搜尋到的blog,很喜歡他拍的照片,有我愛的淺景深,看起來都很有感覺,尤其是拍美女。他也分享了不少攝影技巧:
攝影教學技巧篇
攝影師之眼: 數位攝影的思考、設計和構圖
『攝影閒談』愛上定焦鏡頭的6個理由
『國家地理』10個經典人像攝影案例
更多攝影技術資訊分享~

接下來是一連串的人像攝影技巧,熱心的nthomas翻譯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的原文:
人像攝影十九招:十個拍好人像的技巧
人像攝影十九招:再來十個拍好人像的技巧
人像攝影十九招:給主題一個視覺上的空間
人像攝影十九招-在旅行途中拍人像
人像攝影十九招-如何拍小孩? 構圖篇

傑森旅行誌 也有部份章節的翻譯

自認沒有攝影天份,所以更需要多多的練習和研究。愛迪生也說:「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和九十九分的努力!」,整理出了這些前輩的經驗談,有空一定好好拜讀和實拍,相信我也能拍出有感覺的照片,加油囉!

2 則留言:

  1. 哇拷A米妳好認真哦!
    不愧是搜集資料魔人耶!
    煮魚真是娶對老婆了!

    其實多看多想之後再拍就對了~
    常用定焦鏡會有更多意外收穫哦!
    我現在超喜歡用85mm拍照~^^

    回覆刪除